科研进展
近期通知
科研进展
我院在医学超声成像方向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
2024-03-19
浏览次数:
18

近期,我院教师王亚丹在超声成像方向的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仪器与测量(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中科院二区,IF=5.6),题为《基于随机矩阵理论的维纳后置滤波器与基于特征空间和空间相干的最小方差波束形成器相结合用于相干平面波自适应复合(Random Matrix Theory-Based Wiener Postfilter Combined With Eigenspace and Spatial Coherence-Based Minimum Variance Beamformer for Coherent Plane-Wave Adaptive Compounding)》的学术论文。王亚丹为论文第一作者,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自适应波束形成技术是提高相干平面波复合超声成像质量的有效途径。然而,当平面波发射次数减少时,自适应波束形成方法通常需要在对比度提高和散斑保存之间折衷。本研究提出一种基于随机矩阵理论的Wiener后置滤波器,并结合特征空间和空间相干最小方差波束形成器,在发射次数降低时仍然能够获得高的成像对比度以及较好地保持散斑。该研究为高帧率、高质量超声成像提供了新方法。

据悉,王亚丹在超声微血管成像方向的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超声、铁电与频率控制(IEEE Transactions on Ultrasonics, Ferroelectrics, and Frequency Control)》(中科院二区,IF=3.6),题为《基于联合空间-角度自适应比例维纳后置滤波器的改进超快功率多普勒成像(Improved Ultrafast Power Doppler Imaging Using United Spatial-Angular Adaptive Scaling Wiener Postfilter)》的学术论文,提出了一种提高超快超声微血管成像质量的方法。王亚丹为论文第一作者,我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安徽医科大学校科研基金、安徽医科大学博士科研资助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1链接:https://doi.org/10.1109/TIM.2024.3369145

论文2链接:https://doi.org/10.1109/TUFFC.2023.3297571


大学生英语四六级(CET)等级考试  |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大数据实验室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瑶海新站区唐河路    邮编:230032
皖ICP备05003562号-1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