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近期通知
学院新闻
我院低温生物医学与组织工程团队在快速降血压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
2024-02-15
浏览次数:
21

近日,我校低温生物医学与组织工程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纳米能源(Nano Energy)》(IF=17.6)上发表题为《一种快速降血压的自供电可控微针给药系统(A self-powered controllable microneedle drug delivery system for rapid blood pressure reduction)》的学术论文。该研究开发的快速降压微针系统使用简单、便于携带、安全有效,具有较大的转化应用前景。我校副教授陈中嵘和硕士研究生赖雨霖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陈中嵘、程跃副教授和赵刚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

  高血压急症是一种临床综合征,其特点是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因特定诱因而突然大幅升高,可能导致危及生命的后果。静脉注射硝普钠常用于快速降低血压,然而其特殊性限制了它在紧急情况下急救或自救的适用性。针对这一问题,我校低温生物医学与组织工程团队开发了一种自供电、可控的微针给药系统。该系统主要由聚偏氟乙烯和碳纳米管制成的压电薄膜自供电模块,以及由聚乳酸-金微针和聚乳酸-金-聚吡咯微针组成的微针释药模块两部分组成。

研究结果表明,对自供电模块施加不同的压力会产生不同的电压,从而控制微针的药物释放效率。与传统的有源装置相比,它具有更高的药物释放率和有效性。此外,该系统还成功用于降低和控制自发性高血压大鼠的血压。与注射硝普钠方法相比,该系统能更有效地降低和控制血压水平,并且对机体而言是安全的。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4.109344


大学生英语四六级(CET)等级考试  |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大数据实验室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瑶海新站区唐河路    邮编:230032
皖ICP备05003562号-1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