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近期通知
科研进展
我校钱海生教授团队在《配位化学评论》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日期:
2023-02-22
浏览次数:
10

近日,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钱海生教授团队在《配位化学评论(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IF=24.833)发表题为《基于肿瘤微环境中H2O2的调控以提高癌症疗效的研究进展(Recent advances on modulation of H2O2 in tumor microenvironment for enhanced cancer therapeutic efficacy)》的综述文章。我校博士研究生储召友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钱海生教授、王婉妮博士为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

由于肿瘤的快速增殖,肿瘤细胞的过氧化氢(H2O2)浓度高于正常细胞,可作为肿瘤治疗的有效靶点,区分正常组织,产生不同的治疗效果。基于细胞内的H2O2并不足以获得令人满意的治疗效果的情况,该综述讨论了H2O2调控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障碍和光明的未来,为后续开展H2O2靶向治疗肿瘤组织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该篇综述从两个方面介绍了重点调控H2O2相关策略,重点总结了通过直接传递外源因子和通过扩增内源基因来调节微环境内H2O2的产生与分解,以此分析以调控H2O2的方式来抗癌的策略的可行性。首先,通过直接递送外源因子,包括递送H2O2原型药物、葡萄糖氧化酶(GOx)和乳酸氧化酶(LOx)、过氧化物和可导致H2O2浓度变化的小分子药物;其次,通过扩增内源性基因,然后通过放大与内源性氧化还原系统相关的基因的作用,如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NADPH)/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Px)和过氧化氢酶(CAT)。H2O2的应用受到这两种策略的调控,以打破肿瘤微环境中的氧化还原稳态,促进治疗分子的产生,从而达到增强肿瘤治疗的效果。

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属高校领军骨干人才和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所的资助。据了解,钱海生教授团队近三年在基于疾病的化学微环境设计了多种生物活性材料,在《美国化学学会·纳米(ACS Nano)》《生物材料(Biomaterials)》《生物活性材料(Bioactive Materials)》《先进保健材料(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等高水平国际国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cr.2023.215049 


大学生英语四六级(CET)等级考试  |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大数据实验室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瑶海新站区唐河路    邮编:230032
皖ICP备05003562号-1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