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近期通知
科研进展
我院在脂肪肝病理图像分析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
2023-03-27
浏览次数:
562

近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常青副教授课题组,联合美国威斯康大学麦迪逊分校Scott B. Reeder教授团队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Claude B. Sirlin教授团队,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著名期刊生物医学的计算机方法与程序(Computer Methods and Programs in Biomedicine)(中科院二区,IF=7.027)上发表题为《基于体视学和脂滴空间分布的肝脏脂肪变性的蒙特卡罗建模 (Monte Carlo modeling of hepatic steatosis based on stereology and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fat droplets)》的研究论文。我院2020硕士研究生王金洋为论文第一作者,王常青副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

针对脂肪肝病理图像中脂滴所呈现的非均匀分布,研究分析了不同程度非酒精性脂肪肝成年患者的肝脏活检病理图像,使用体视学方法和伽马分布函数描述脂滴形态学特征包括尺寸、最近邻距离和区域各向异性等三方面,最终在此基础上构建了相应的三维蒙特卡罗模型。研究结果表明,伽马分布函数可以很好描述脂滴的形态学特征,并且随着脂肪分数的增加,脂滴的尺寸和区域各向异性呈上升趋势,而最近邻距离呈下降趋势。所构建的蒙特卡罗模型在视觉和量化上都显示了与真实肝脏活检样本高度相似性,该模型有助于理解脂肪相关磁共振信号潜在的生物物理机制。

 


此项研究得到了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mpb.2023.107494


大学生英语四六级(CET)等级考试  |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大数据实验室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瑶海新站区唐河路    邮编:230032
皖ICP备05003562号-1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