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近期通知
学院新闻
我院科研团队研发红细胞低温保存新技术
发布日期:
2022-04-11
浏览次数:
1647

近日,我院低温生物医学与组织工程团队在国际期刊《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JCR二区,IF=4.749)在线发表题为“Hydrogel Microencapsulation Enhances Cryopreservation of Red Blood Cells with Trehalose”的研究成果。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生姚剑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沈凌霄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安徽医科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共同通讯单位。

目前采供血部门例行使用的红细胞深低温冷冻保存方法,所需低温保护剂(CPA)浓度较高,极易引发渗透性和毒性等损伤,这直接导致冷冻前CPA的添加和复苏后CPA的去除过程耗时费力,且成本较高、回收率较低。该团队将微胶囊化技术应用于红细胞封装保护,实现了单一、无毒CPA条件下红细胞低温保存新方法。 

红细胞作为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输血医学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当前冷冻保存红细胞的主要技术难点在于过高的渗透性保护剂甘油浓度以及复杂的洗涤步骤。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微胶囊封装红细胞的方法,使用静电喷雾技术生成红细胞-水凝胶微胶囊,并将其置于不锈钢丝网中实现超快速冷冻保存。在仅使用非渗透性保护剂海藻糖的情况下,与使用冻存管液氮冷冻的红细胞相比,回收率从32%提升至86%,冻后细胞功能也符合临床使用标准。这一方法在输血医学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并有助于解决红细胞冷冻保存的瓶颈问题。

据悉,我院陈中嵘和程跃副教授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刚教授联合团队,长期致力于生命资源深低温冷冻保存研究,提出了多种低温保存新策略、开发了多种高效低成本低温保存新技术。此次红细胞低温保存新方法的建立,是其合作的又一新进展。目前,该团队正积极探寻这些技术在辅助生殖医学、细胞治疗、输血医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biomaterials.2c00051


大学生英语四六级(CET)等级考试  |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大数据实验室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瑶海新站区唐河路    邮编:230032
皖ICP备05003562号-1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