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近期通知
培养方案
医学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本科)
发布日期:
2019-11-12
浏览次数:
2749

执笔人(签名):杨飞   审核人(签名):     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签名):


一、专业简介

1.专业名称与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医学信息工程(Medical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080711T

2.中文简介

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我校该专业始创于2016年,该专业2012年纳入国家本科教学目录,是新兴的特色专业。依托学校优良师资和校外实践基地资源,注重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技能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可在医院、医疗器械企业及软件公司从事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维护、测试应用等工作,也可以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我国医疗信息技术发展需要,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相关医学基本知识,具备医疗软件设计、研发以及创新创业的实践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敬业精神、团队协作能力,能在医疗卫生及相关领域,从事信息传输与处理的软件研发以及相关设备测试与维护等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三、培养要求

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技术、医学图像处理、医疗设备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参加移动医疗项目研发、网络建设、医学软件开发测试等科学实验训练,具备在医疗卫生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测试、管理和维护以及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基本能力。

培养的本专业学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素质、知识和能力: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

1)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遵循“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理念,愿为祖国医疗信息技术事业的发展奋斗终生;

2)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开拓创新,作风严谨,积极进取,具有在医疗信息化领域内进一步深造的基础;

3)具有较广博的社会科学知识,较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并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能积极探索医疗信息化目前还无法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

4)具有崇高的理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团结协作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社会主义新人;

5)遵纪守法,遵守软件著作权保护法,了解与医疗信息化方面有关的法规。

(二)知识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

2)了解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医疗设备基本原理与软件工程设计思想和方法;

4)掌握医用电子学、医学信号检测、信号采集处理及医学图像处理基本知识;

5)掌握算法设计、数据库原理及网络技术的基础理论;

6)掌握移动医疗、网络建设与管理、软件开发与测试等基本方法;

(7)了解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前沿知识和发展趋势,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工作能力;

8)具有外语、文献检索、科技写作的能力。

(三)技能目标

1.计算机学科基础知识

1)熟练web编程、移动APP编程、软件开发、测试和维护;

2)熟悉数据库原理,能够跨平台设计、管理数据库系统;

3)熟悉网络原理,能够配置网络设备,搭建局域网、无线网,进行网络开发、维护;

4)熟悉医学图像处理技术,能够较熟练分析和处理医学图像数据;

5)掌握医疗卫生信息领域软件的开发与维护,移动医疗的研发与维护等应用技能;

6)掌握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实验设计、数据处理、论文撰写以及学术交流的能力。

2.信息技术在现代医学中的应用

1)了解医院及医疗机构的现代化管理流程,掌握医学信息系统的基本功能和要求;

2)掌握常见的医学图像处理和识别工具;

3)掌握生理信息的自动采集、传输以及计算机辅助分析等智能化系统;

4)了解信息技术在医学中的发展趋势,如人工智能辅助、物联网、远程医疗以及虚拟现实技术等。

四、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

五、核心课程

移动医疗、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数据结构、信号与系统、WEB应用、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软件工程。

六、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类别

名称

学分

学期

学时分配

课内实践

入学教育

1

1

1

军训

2

1

2

医院信息系统见习

1

2

1

医疗设备综合见习

1

3

1

软件公司见习

1

4

1

web网站开发

1

5

1

软件开发与测试

1

6

1

毕业教育

1

8

1

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设计)(多学期)

28

8

28

第二课堂

素质拓展

3

  

  

社会责任

6

  

  

创新创业

6

  

  

七、学制、成绩考核与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

成绩考核:所修课程均进行考核,按照《安徽医科大学学分制实施办法》、《安徽医科大学学生成绩评定体系及评定办法》、《安徽医科大学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和《安徽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实习手册》的有关规定。

修业年限:4-6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毕业考核形式为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结束,必须根据实习大纲的要求进行考核。毕业实习期间还必须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并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本专业学生修满教学计划所规定的200学分,其中必修课146学分,公共选修课4学分,专业选修课13学分,集中性实践37学分,经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考核,达到本专业培养要求,准予毕业,颁发本科毕业证书;达到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九、修读指南

专业选修课13学分,包含专业方向课11学分,专业拓展课程2学分。集中性实践37学分包含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公益劳动、专业见习、技能训练、毕业论文设计与毕业实习、毕业教育。

关于第二课堂: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协同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相关文件要求,第二课堂成绩单采取积分折算学分办法,针对思想素质养成与政治觉悟提升、文化素养与文艺修养、体育运动与身心健康、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五大模块,在素质拓展、创新创业、社会责任三方面对学生提出学分要求,修满学分作为毕业的基本条件。



附件:1.医学信息工程专业课程地图

2.医学信息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及学时学分比例表

3.医学信息工程专业课程设置与培养要求对照表

4.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教学进程表


大学生英语四六级(CET)等级考试  |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大数据实验室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瑶海新站区唐河路    邮编:230032
皖ICP备05003562号-1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