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近期通知
学院新闻
【暑期“三下乡”】深入皖国古都,追溯红色记忆
发布日期:
2022-07-22
浏览次数:
1081


近日,我院“红色立心,青春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皖国古都”潜山市,开展实践活动,探望空巢老人,缅怀革命先辈英雄事迹,重温红色记忆。

 

一、走访空巢老人,传承革命前辈精神 


在五庙乡街头,实践团开展了“走进新农村,为空巢老人送温暖”活动,为革命老区空巢老人带来心灵上的慰籍。团队以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与需求,倾听老人们的声音,了解当地老人们的生活状况、情感需求,探寻他们记忆中的红色精神与革命情怀。

在五庙乡中心学校,实践团开展“学习红色文化,共筑青春未来”系列讲座,宣传安徽医科大学的精神风采和校园文化,同时对中心学校学生们进行红色教育,实践团指导老师勉励年轻学子:“想要飞出大山看外面的世界,那么信念与努力就是飞翔的翅膀。”


 

二、参观非遗基地,感受弹腔文化


潜山弹腔已有270年的历史,被誉为“京剧的母体艺术”。团队前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弹腔传习基地展开调研,访谈了“中国好人”弹腔文化传承者许开学。

几十年来,弹腔文化的传承之路困难重重。作为弹腔文化的传承者,许开学老人不忘初心,呕心沥血,凭借自己的记忆一笔一划的写下了多部剧本,他表示“弹腔是古老的戏剧艺术,不能断针断线,不能愧对祖上留下的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最后许开学老人向队员们表演了一段弹腔演唱,队员们在感受弹腔文化传承不易的同时,感叹到应当好学力行,为非遗文化的传承贡献绵薄之力。

 


三、探寻英雄足迹,弘扬红色精神


实践团来到潜山市五庙乡红光村——安庆地区第一个农村党小组旧址,实践团成员瞻仰着先烈们的事迹,仿佛被带到了那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那一副副年轻的面庞,那一桩桩为革命理想奉献生命的事迹使队员们深感震撼。

7月1日是党的生日,实践团参与了红光村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会上,五庙乡副乡长储著春分析、回顾近年来新农村的建设成果与问题,参会的实践团成员们意识到,走好乡村振兴道路,定不能忘记红色历史,不能忘记广大人民群众。会后,实践团里的三位预备党员与红光村党总支的党员们一起,在安庆第一党小组旧址前庄严宣誓,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了解红色文化,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团队来到潜山市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在烈士事迹陈列馆,解说员通过一个个不同时期的革命展板,声情并茂地为我们讲述了近代潜山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探索、英勇奋斗的英勇事迹和革命历程。团队成员在革命先烈的精神鼓舞下,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

我院“红色立心,青春筑梦”暑假社会实践团通过聆听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足迹,感悟革命精神,访谈红色人物等方式,引领团队每一名成员在基层土壤中放眼社会现实、体察民生民情、把脉时代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徐松  毛宇昕

 


大学生英语四六级(CET)等级考试  |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大数据实验室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瑶海新站区唐河路    邮编:230032
皖ICP备05003562号-1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