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近期通知
科研进展
我院科研团队在低温保存方向取得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
2022-05-25
浏览次数:
1259


近日,我院低温生物医学与组织工程团队在国际期刊《营养学前沿Frontiers in Nutrition》(IF=6.576)在线发表题为静磁场辅助解冻对冷冻牛里脊理化品质和微观结构的影响Effect of static magnetic field assisted thawing on physicochemical quality and microstructure of frozen beef tenderloin)》的研究成果。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生江俊波为论文第一作者,安徽医科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共同通讯单位。

由于冷冻和解冻过程中冰晶的形成,尤其是常规解冻过程中的冰重结晶,会引起严重的微观结构损伤,极大降低冷冻保存样品的质量,如食品冷冻后其营养和口感会受到严重影响。针对这一问题,我院低温生物医学与组织工程团队通过探究不同磁场强度辅助解冻对肌肉组织的影响,发现了磁场辅助的复温解冻技术能够有效减少冰晶对肌纤维的损伤,并保持肌肉组织的持水能力、色度等理化品质。这极大改善了冷冻肌肉的质量,实现了高质量低温冷冻保存的新突破。该研究成果不仅促进了磁场复温技术的发展,而且对大尺寸组织及器官的低温保存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据悉,我院陈中嵘和程跃副教授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刚教授联合团队,长期致力于生命资源深低温冷冻保存研究,提出了多种低温保存新策略与新技术。此次磁场辅助解冻技术的成果,是其团队低温保存新技术的又一次成功应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89/fnut.2022.914373 


大学生英语四六级(CET)等级考试  |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大数据实验室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瑶海新站区唐河路    邮编:230032
皖ICP备05003562号-1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