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近期通知
科研进展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师在智能医学影像领域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22-03-17
浏览次数:
1524


近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教授卜俊杰联合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姚文君,在国际学术期刊《医学前沿(Frontiers in Medicine)》(JCR一区,IF=5.091),发表题为《基于计算机断层扫描放射组学预测肝细胞癌的微血管侵润性(Computed tomography radiomics-based prediction of microvascular invasion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的研究成果。姚文君为论文第一作者,卜俊杰为最后通讯作者,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 

微血管浸润(MVI)是影响肝细胞癌(HCC)复发和预后的重要因素之一,术前对MVI进行无创性预测的意义重大。该研究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影像组学(Radiomics)方法,分别从CT平扫及标准的三期增强图像中高通量提取高维的海量特征,从而对图像的像素与空间分布关系进行量化,再结合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算法建立基于CT的预测模型,同时将临床危险因素和CT预测模型相结合,建立临床-图像-影像组学的融合模型,实现对MVI的准确预测。该融合模型具有较高的诊断效能,为指导肝癌后续个体化治疗提供了重要的潜在工具。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ed.2022.819670/abstract 


大学生英语四六级(CET)等级考试  |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大数据实验室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瑶海新站区唐河路    邮编:230032
皖ICP备05003562号-1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