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近期通知
科研进展
我校青年教师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21-01-14
浏览次数:
1487


1月7日,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宋永波教授为第一和通讯作者,联合安徽大学朱满洲教授团队、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金荣超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科学(Science)》子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IF:13.117)上发表题为《在室温非脱气溶液中具有71.3%磷光量子产率的超亮金铜纳米团簇(Ultrabright Au@Cu14 nanoclusters: 71.3% phosphorescence quantum yield in non-degassed solution at room temperature)》的研究成果。朱满洲、金荣超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作者通讯单位。



由于低毒性、近红外发光、良好的光学稳定性和生物相容性等特征,光致发光的金属纳米团簇在生物成像、细胞标记、肿瘤治疗等生物医药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尽管目前一些增强团簇发光效率的策略已经被提出,但具有离域型自由价电子的金属纳米团簇的发光效率普遍偏低。


该项研究利用“电子工程”调控基态和激发态的策略设计制备了一种在空气氛围中具有强磷光发光效率的金铜(Au@Cu14)纳米团簇,磷光量子产率高达71.3%,打破了金属纳米团簇光致发光效率低的瓶颈。结构解析和光谱动力学研究表明,该结构设计(一个大的硫-铜多聚体被一个金原子所束缚)显著地增加了单子从单重态到三重态的跃迁,同时降低了振动能量的损失。此研究成果为制备更多具有强磷光效率的新型金属纳米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论基础。(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相关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7/2/eabd2091/tab-pdf 


大学生英语四六级(CET)等级考试  |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大数据实验室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瑶海新站区唐河路    邮编:230032
皖ICP备05003562号-1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