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近期通知
就业指导
刘雅丽:我的基层“闯关路”
发布日期:
2020-06-10
浏览次数:
1329

刘雅丽,女,汉族,1997年6月出生,2019年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工学学士。现于滁州市定远县界牌集镇人民政府从事基层党政工作。

图1 界牌集镇人民政府


界牌集镇位于定远县城东南32公里处,系定远县东南部边缘,“虽然回到了家乡,但是生活和工作是不一样的,要想做好工作,首先就要适应环境,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面对着干旱缺水、没有假期、交通不便等实际困难,刘雅丽暗暗告诫自己,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长风破浪会有时,就这样,怀揣着梦想和干劲,刘雅丽开始了自己的基层“闯关路”。


初入基层 脚踏实地稳扎根

谈起初到基层,刘雅丽笑称感觉自己就是一只“笨鸟”,“刚来的时候我被分到了界牌集镇党政办,真的是什么都不懂,连最基本的镇村两级都没有概念,更别说我要经手的各项业务工作了。”为了尽快熟悉环境,刘雅丽选择了最累但也是最有成效的办法,实地走访。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刘雅丽跑遍了2个社区、6个行政村,对镇村的领导干部和村情民情、脱贫情况、产业结构等基础信息进行了解和摸排,有了初步的掌握。在日常工作中,她认真地做好文件的收发和12345百姓热线的处理。虽然是收发文件、接听电话、撰写材料等琐碎的小事,刘雅丽也没有丝毫懈怠。“看着都是重复的琐碎的事情,但是如果用心去干,你会从中学会很多。”通过文件收发,可以对界牌集镇的人员分工和各部门的职能有更具体的认识。百姓热线的处理让她切实了解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协调协商,协助各村(居)领导处理好存在争议的日常工作,可以为相关部门节省更多的时间,从而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谋全局、抓大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刘雅丽用自己的真心、耐心和细心,在界牌集镇的土地上稳稳地扎下了根。


脱贫攻坚 精准帮扶助发展

图2 刘雅丽在贫困户家中查看产业发展情况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时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作为帮扶责任人之一,刘雅丽深感责任重大,她帮扶了泗州庙村10户贫困户,分散在4个不同的村民组。接手之初,她便对帮扶对象的材料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向前辈取经,利用下班时间学习扶贫工作相关知识,结合各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不断完善和改进扶贫资料。尽管如此,信心满满的刘雅丽在第一次入户摸排时还是遇到了小挫折。“大家看我是刚工作的大学生,觉得我对农村不熟悉,都把我当小孩儿看,这种想法我也能理解,那我就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刘雅丽不厌其烦地向帮扶对象介绍自己,和他们聊天谈心,定期入村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宣传介绍最新的政策,帮助村民们解决难题。工作记录本上的信息越来越多,村民们也开始打心里眼里欣赏这个真心实意、任劳任怨的小姑娘,凡事都愿意和她说,配合度也越来越高,这让刘雅丽充满了干劲,“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我必将牢记使命,发挥所长,全力以赴。”


防疫抗疫 服务群众解难题


图3 帮助商家注册“安康码”、申领核验端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宁静欢乐,刘雅丽和同事们接到通知后,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迅速投身到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除了常规的防疫宣传、排查摸底等工作,刘雅丽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利用疫情防控初期完善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参与乡镇的“安康码”申领宣传推广应用工作。防疫期间,刘雅丽和同事们前往镇内各村委会、派出所、邮政局、客运站以及各家商场超市,帮助申领“安康码”核验端,督促他们“进出必扫,绿码通行”。并且对企业、酒店、超市等人口流量密集的检查点实施不定时从核验端后台查看扫码情况,进行督办,确保高质量完成推广应用工作。“中老年人群是安康码推广应用的重难点,通过讲解和实际演示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也希望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能够到基层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专业技能,助推农村发展。”

经过多月以来的工作,刘雅丽逐渐适应了“5+2”、“白加黑”的工作节奏,面对不计其数的文件资料,也能整理得井井有条。对她来说,每一次锻炼都意味着一次成长,也让她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松柏之质,经霜弥茂,在刘雅丽看来,人生就是在不停的拼搏奋斗中逐渐丰厚,绚烂多彩。她也会继续坚守初心,将青春与汗水洒在这片深爱的土地上,用热情和真心回馈家乡。



大学生英语四六级(CET)等级考试  |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大数据实验室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瑶海新站区唐河路    邮编:230032
皖ICP备05003562号-1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