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近期通知
培养方案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本科)
发布日期:
2019-11-12
浏览次数:
1945

执笔人(签名):周金华   审核人(签名):     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签名):

  

一、专业简介

1.专业名称(中英文)、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082601

2. 中文介绍

生物医学工程是运用工程学的原理和方法解决生物医学问题,提高人类健康水平的综合性学科。它在生物学和医学领域融合数学、物理、化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等知识,深化人类对生命现象的认识,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健康,创造新设备,研发新材料,提供新方法,实现提高人类健康,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本专业于2009年开始招生,拥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依托学校优良师资、省内外医院临床工程科室和医疗器械公司的资源,强化基础学习,重视学生能力培养,大力拓展科研训练。毕业生部分进入国内名校继续深造,其余在各级医疗机构、医疗设备公司和电子产业部门等单位从事相关研究、开发、管理和维护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培养严谨求实、团结协作、基础知识扎实和具有创新精神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掌握数理和生物医学的基础知识,围绕医学电子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多方向引导,在医疗器械、医疗卫生等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能从事工程技术开发、服务、管理和教育等工作,具备一定科学研究的能力,成为拥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生物医学与工程科学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理、生物医学和医学电子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实验技能,以临床工程方向为主开展多方向性培养。接受严格的科学实验、技术研发训练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训练,掌握工程技术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产品研发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一)思想道德与德育要求

1.  学习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自觉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具有崇高的理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3.  具有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团结协作精神,作风严谨,开拓创新,积极进取;

4.  具有正确的职业态度,诚实守信,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5.  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具有自主学习能力、自由思想和批判精神,不断探索新知,追求卓越;

(二)专业素质要求

1.  掌握数学、物理学、计算机、化学和生物医学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

2.  掌握医学电子学相关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形成较宽广的电子技术应用的基本能力;

3.  熟练地掌握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相关知识和应用技术;

4.  掌握医疗设备机械设计基本知识和3D打印等前沿加工技术

5.  掌握生物医学信号检测、采集、处理与分析方法;

6.  了解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7.  通过基础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及实践,具有电子设计和应用能力,以及解决本领域实际问题的专业设计和工程实验能力;

8.  掌握医疗器械的构成原理,以及医疗器械的维护和管理,具备医疗仪器维保和质控的基本能力,在医疗器械运用中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健康、安全、伦理等制约因素;

9.  勇于质疑,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基本创新方法,了解创业基本途径,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能力;

10. 具有信息获取、检索和跟踪的能力;

11. 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具有科技外语写作能力和语言交流能力;

12. 具有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较高的综合素质、较强的自学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

(三)体育要求

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只是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的合格标准。

四、主干学科

生物医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医学技术。

基础课程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普通物理学、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制图与3D打印、生物医学工程导论、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大学化学、生物学、生理学、机能学实验、解剖学。

五、核心课程

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软件应用实验、微机原理、生物医学测量与传感器、数字信号处理、医疗设备原理与临床应用、医学成像与图像处理、PCB设计与制作、临床医学概论、专业英语。

六、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表格中字体采用宋体、小五号字)(示例仅供参考)

类别

名称

学分

学期

学时分配

课内实践

入学教育

1

1

1

军事训练

2

1

2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见习

1

1

1

医学三维重构与3D打印

1

2

1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设计

1

4

1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设计

1

5

1

医疗仪器综合见习

1

6

1

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

28

78

28

毕业考核

1

8

1

毕业教育

1

8

1

第二课堂

素质拓展

3

1~8

  

社会责任

6

1~8

  

创新创业

6

1~8

  

七、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4—6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总学分共计229.5。在学校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全部必修课程,成绩合格;完成课内和课外实践并通过考核;通过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和答辩;课程总学分必须达到(不含实践环节、毕业实习和毕业答辩)165学分,其中必修课144.5学分,公共选修课4学分,专业选修课不低于16.5学分。

符合《安徽医科大学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中的毕业条件的准予毕业,符合《安徽医科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工作细则》学士学位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九、修读指南

1. 根据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学生必须完成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核心课程等必修课程(总计144.5学分)的学习。

2. 根据培养方案,专业选修课不低于16.5学分,其中专业方向选修课不低于12.5学分,专业拓展选修课不低于4学分,这两类专业选修课学分不可互换。

3. 公共选修课4学分,该学分与专业选修课学分不可互换。

4. 必修课学分和选修课学分不能互换。

5. 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协同育人,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相关文件要求,第二课堂成绩单采取积分折算学分办法,针对思想素质养成与政治觉悟提升、文化素养与文艺修养、体育运动与身心健康、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五大模块,在素质拓展、创新创业、社会责任三方面对学生提出学分要求,修满学分作为毕业的基本条件。

     十、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表

1.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进程表

2.  附件课程地图

3.  附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及学时学分比例表

4.  附件课程设置与培养要求对照表


大学生英语四六级(CET)等级考试  |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大数据实验室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瑶海新站区唐河路    邮编:230032
皖ICP备05003562号-1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